2020年12月3日

讀書 | 程式設計師從零開始邁向架構師之路 | 揭開大型網站系統的秘密

架構師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用嘴巴寫程式嗎?

程式設計師從零開始邁向架構師之路

誰適合讀這本書

我認為,本書對於想要建構或瞭解大型網站應用系統,像是大型電子商務網站、大型即時聊天通訊系統的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方向。

另一方面,程式設計師的職涯總是面臨兩難,是要繼續往技術職發展呢?還是往管理方向發展?

普遍來說,技術職會一路從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技術副理等,一路往上爬,最後抵達的終點大概就是架構師了。

可是,架構師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用嘴巴寫程式嗎?

我認為,如果對架構師這個職位有興趣的話,可以閱讀這本書來了解架構是什麼,並認識架構師的思路,來讓自己對架構師這個職位有更清晰的想像,相信這樣對於職涯的選擇有一定的幫助。

本書的看點

我認為作者很清楚地說明了軟體架構的目的、以及所要解決的問題,並針對計算高可用、存儲高可用等,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並比較優劣,當然,這是一本講架構的書,所以這些是基本的,而我也認為作者在這方面寫的不錯。

但我認為更值得看點是,作者不會一昧地推從複雜架構,而是會從各個面向來討論技術的在應用上的現實考量,像是考慮團隊成員的組成、程度,來評估是否適合採用某種架構,或是考慮到公司的業務業務規模,不會過度設計架構,而浪費過多資金跟開發時間。

舉例來說,作者再談微服務的章節中,寫了這段:

...這也導致了很多團隊在實踐時不加思考地採用微服務−既不考慮團隊的規模,也不考慮業務的發展。也沒有考慮基礎技術的支撐,只是覺得微服務很厲害就趕緊來實施,以為實施了為服務後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而一但真正實施後才發現調到微服務的坑裡面去了。(p-14-5)

我覺得非常中肯也很受用,畢竟技術再怎麼新潮,還是有其最適合應用情境。如果就只是為了追求技術而使用新技術,卻造成專案失敗,這不會是一個好的架構師

最後,本書還有提供一些實際的架構演變例子,供讀者參考,我覺得也是很有價值的部分。

書籍連結參考

程式設計師從零開始邁向架構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