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軟體工程師的噩夢,傳統產業數位轉型過程中的荒謬故事

最近經常跟一些在做數位轉型的傳統產業合作,

他們都想借助線上工具,來嘗試新的商業模式。

聽起來很棒對吧,但做起來實在是痛苦啊。

像是有一家,工程師好不容易把所有資訊都放到網頁上,

上面的老闆卻問說:「可不可以把網頁上的東西都印出來呀?我不習慣用網頁」,其他人還附和著:「沒錯!印出來弄成冊,可以拿去賣」。

聽了真是差點沒昏倒,工程師這麼辛苦把資料整理到資料庫上,到底為了什麼?

所以說,如果只是嘴巴喊著數位轉型,但思維卻還是舊時代,根本轉型轉不過來呀~

數位轉型的溝通問題

老闆:「我的房子要加裝推進器,希望可以飛到外太空。」

工程師:「那你有考慮宇宙輻射的問題嗎?」

老闆:「喔,我沒想到耶,這種困難的交給你們專業的煩腦就好了。」

工程師:「好喔,考慮到房子要承受火箭推力,所以結構要加強,這樣預算跟工時至少要多十倍。」

老闆:「怎麼可以!!!」

工程師:「那我們是不是先蓋個普通的房子就好?」

老闆:「可是我已經答應客戶房子要可以飛上天耶。」

最近跟老闆的對話大概都像這樣。(眼神死)

總之這篇文章想要整理一下最近遇到的溝通問題,順便抱怨一下XD

不合理的需求

因為對軟體不熟,所以他們常常會提出一些很可怕、荒謬的需求。

有時候是對方沒有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清楚,沒辦法好好陳述,只能給一些很模糊的需求。

有時候是對方想法太多,把一大堆超遠大的目標通通放進來了。

然後我們只能忍住心中的不爽,或是想吐槽的慾望,好聲好氣的跟對方溝通。

好不容易搞懂他們的需求後,發現有些地方不合理,

想要建議他們比較好的做法時,還得花超大的力氣去說服對方,真是心累啊。

不合理的時程

時程真的是最大的惡夢,所有的東西都是ASAP,立刻、馬上、就要。

跟老闆說不行,老闆還會不開心,

有時候覺得他們根本就不想聽到真實時間,只想聽到他們想聽到的時間XD

加人不能加快嗎?

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加人不能加快嗎?

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能呀!

有些工作是有相依性的,前置作業沒做完,後面就不能往下作。

而且中途加人進來,又會增加新的溝通成本跟管理成本,搞不好還會拖慢速度咧。

這個應該很簡單吧?

另外一個問題是,老闆想像的工作量,跟實際的工作量差很多。

「這個功能很簡單,為什麼要做這麼久?」

就是因為我們花很多心力把很多功能都做上去,

把UIUX都調整到最好,你用起來才覺得簡單好用啊!

老闆以為的登入功能就只有登入,

但實際上的登入,要從註冊開始做,還有忘記密碼等之類的東西,甚至包含一些身份驗證的東西要設計。

那可以只做登入嗎?不行啊!

老闆用了之後一定會問,忘記密碼呢?你怎麼可以沒有做這個功能?

說變就變

從簡單的配色、到圖案文字擺放位置,到整個網站使用流程,都有可能一夕之間之間推翻。

我們有時候也不是說不願意幫忙調整,但每次調整就會牽扯很多討論跟工作項。

不但工程師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做好的東西,要被廢棄,

可能PM、UI、SA做好的文檔跟規劃也都要打掉重練。

而且一開始是完整的規劃,這種臨時性的改變,

因為沒有給充分的時間討論跟規劃,沒辦法配合原本的設計,去做全面性的考量,系統最後不免會走樣啊。

好不容易做出來了,結果老闆冷回:「這個功能好難用。」

可不可以再幫我補一個...

「不行!!」

跟前面一樣,也不是不願意幫你再補一些功能,

但是不管是修改功能,還是增加功能,都會牽扯到一大堆事情呀。

如果只是牽扯單一元件、頁面的倒是還好,有時候是牽扯到整個系統架構的。

比如說,突然想要在沒有權限控管的系統加入權限控管,那這個就牽扯到系統架構了。

要有哪些權限?哪些身份可以讀取哪些頁面,使用哪些功能?這些都是要重新規劃的。

不是說:「我要新增權限系統」就沒事了。

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點真是讓我覺得最無力的地方。

他們會說變就變,說改就改,很多時候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畢竟「數位轉型」就是在嘗試他們以前沒有做過的地方。

老闆們根本也不確定網頁、app可以幫上什麼忙,

只能跟著喊AI、大數據、IOT、加密貨幣、區塊鏈。

正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呀~

老闆沒有一個方向,工程師們也沒辦法好好的支援呀。

後話

其實參與這類想要數位轉型,心中還是有想要為產業做一些事情,

只是過程實在艱辛,常常搞的老闆不愉快,我也不愉快。

只能盡量提醒自己轉換心態,

盡量改變溝通方式,

但也希望老闆多花一點心力去了解軟體開發流程,

不要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說交給你們專業,

想要壓榨或想要任性的時候,又不相信專業了,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也只能跟老闆說:「這是我的離職單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