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工程師創業 EP3 - 資深工程師也不過是 Junior PM

雖然說作為工程師,我的經驗還算豐富,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開發需求與問題,姑且可以自稱資深工程師吧。

但是做為產品經理(PM),我就是全然的 Junior 了。

明明是工程師,為什麼要做 PM 的工作?

也沒辦法,畢竟公司目前只有我跟一位業務合夥人,很自然的,PM 的工作就落到我身上了。

風水輪流轉

以前還在當工程師的時候,常常會吐槽說,公司高層或是 PM 到底在規畫什麼爛東西?

看到需求後,工程師們最喜歡在會議室裡面噴一輪:

「這樣的系統真的有人要用嗎?這樣的流程也太違反人性了吧?」

「為什麼這些高層的決策總是出爾反爾?為什麼規格書總是亂七八糟?不好好寫清楚?」

「為什麼需求邏輯總是不流暢,甚至自打臉?」

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自己幹了PM一陣子後,才發現,PM 要釐清一大堆需求,並且要同時滿足各種狀況,真的是不容易啊。

工程師可以理所當然、不痛不癢的的抱怨 PM 的規劃,但是,當自己同時是 PM 又是工程師的話,難道要抱怨自己嗎?

只能自己不斷地掙扎了。

想成為好的 PM 

作為一個產品經理,要決定產品的樣貌,決定產品的走向。

但是現實世界有太多雜訊,客戶的需求,公司的需求,股東的需求,自己的需求,要如何整理這些資訊,最終達到一個平衡?

這段時間,我不斷的思考的問題是,我們的平台要包含哪一些功能,做了這些功能可以達到怎麼樣的商業目的,要怎麼設計流程解決客戶的實際問題。

對我來說,不負責任的 PM 就是聽到需求,就找個地方把功能塞上去

但我認為,好的 PM 應該要具備可以將新功能,跟既有系統良好的整合,提供流暢的體驗,並成功解決實際的問題。

爛需求的樣貌

如果一個功能上去是很突兀的,跟其他功能沒有什麼關聯性,那這個功能就沒有什麼價值。

例如,就只是其中一個客戶的小抱怨或操作習慣跟系統不合,但其實其他客戶並沒有這樣的需求,或是需求其實不符合公司的整體走向,這樣的需求也不需要被處理。

或者是明明是一個專注在處理交易的系統,卻被要求加上天氣預報的功能,就有點差太遠了,也不是一個需要被處理的需求。

客製化的處理方法

作為一個SaaS產品,最害怕的遇到的就是客製化需求,我們當然希望可以滿足最大程度的客戶的需求。

但如果幫每個客戶都客製化功能,那整個系統的 scope 就會炸開,不論是開發成本和管理成本,都會大幅提升,不符合公司成本效益。

(當然,如果有大客戶拿著超大把的銀子來,那就另當別論)

難免還是會遇到不同客戶對於同一個功能,會有不同的考量。那對於一個 SaaS 來說,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把客製化的需求,設計成各種參數或選項。

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調整參數的方式,來滿足客製化的需求。

當然,怎樣的東西可以被抽成參數,是很考驗產品設計能力的,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流程需求都可以接受調整的。

例如有些核心的商業邏輯,還是要堅守產品的底線,不能讓這些雜亂的需求,反客為主,影響了產品的本體,這樣就不對了。

資深工程師的修練

我認為,好用的 SaaS 產品應該操作容易、介面簡潔、學習成本低,整體使用的邏輯是清晰、流暢的。

但是要能達到這些目的,有太多眉角要做判斷,需要很多經驗跟知識才知道怎麼設計會比較好。

以前,作為工程師,習慣的是標準的規格,我們根據已經被消化整理完的規格來做開發。

但現在我同時也是 PM,做為 PM 要負責蒐集商業世界各種雜亂的資訊,把這些資訊梳理成流程、邏輯,然後做成好用的產品。

如果沒有認真去做思考、取捨、限制,規劃出來的東西,直白的講,就是坨屎。

只能說,以前當工程師的時候,嘴 PM 很輕鬆。實際自己做 PM,才了解確實有其難處,就當作是修練囉,希望趕快有能力可以找一個 PM 來陪我一起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