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沒有指紋辨識!從 Pixel 3 跳槽 iPhone 14 心得,電池升級很有感

▲信義A13 - iPhone 14領貨現場

上一支手機

如同標題,我的上一支手機是 Google Pixel 3。我是在 2019 年 1 月購入,實際使用到 2022 年 9 月,用了將近四年。以現代手機來說,一台手機可以用四年已經超乎預期了。

但手機用久了還是會老化,總是會有效能消退、電池壽命或其他小故障等等問題。結論就是,我的 Pixel 3 電池已經不行了,即便只是輕度上網,基本上撐不過三小時。畢竟硬體已經隔了這麼久,很多程式越來越吃資源,要維持同樣的效能,CPU 只能用更高功率運作,我認為這即便換電池也沒辦法改善了。

但除此之外,我認為 Pixel 3 的體質還算好,因為其他功能基本上都還能使用,沒有任何故障。但因為電池實在是硬傷,還是決定換掉它了。而事實上,早在一年前,我就在考慮換掉 Pixel 3了,可參考→閒聊 | 從iPhone 6S跳槽Pixel 3兩年多的心得 | 下一支手機要買iPhone 13還是Pixel 6呢

沒錯,當初還在猶豫要 Pixel 6 還是 iPhone 13,結果轉眼間就來到 Pixel 7 vs iPhone 14了。晚點再來聊最後選擇 iPhone 14 的理由,先來分享一下新手機的使用心得。

iPhone 14 使用心得

我是在 9/16 日拿到手機的,是的,就是開賣不久就買第一批的盤子之一,買入的價格就是官網定價的 27,900 元,用到現在大概兩個月了,使用上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續行力

畢竟是新手機,續航力一定要很 OK。目前使用起來,大概晚上充滿後就不繼續充電,隔天帶出去上班,到晚上七八點回到家。期間大概偶爾滑一下手機看訊息,上午的話會看一下股票,搭捷運的時候會玩一些小遊戲,這樣大概回到家後還有 60 - 70% 的電量,這樣的表現對我來說 OK 了。可能 Pixel 3 後期的電池太慘了,讓我覺得這一項升級感很大。

Face ID

雖然說現在很多手機都已經標配臉部辨識了,但是對於用習慣 Pixel 3 的指紋辨識的我來說,還是有點不習慣臉部辨識。尤其是我有戴眼鏡,只要眼鏡髒掉了,它就很難辨識。當我騎車又戴安全帽又戴口罩,然後眼鏡上又是滿滿的雨滴,它一輩子也無法解鎖。

但不得不說,除了上述小 murmur,如果他有正常辨識出我的話,解鎖速度是相當快的,因此在一般使用上,例如在家哩、在辦公室內是不會有問題的,甚至低光源也可以正常辨識。結帳使用行動支付,因為反應速度跟範圍也都還行,因此在解鎖上也沒有什麼尷尬的情形發生。

拍照

iPhone 14 相機啟用的速度很快、對焦也很快,當然比較基準是老機子 Pixel 3,但我相信它的反應速度跟目前的旗艦手機相比應該都相去不遠。至於相片的品質,我也只能說,由於我非重度玩家,對我來說就是大部分的情況下拍得清楚就可以了,像是我經常拍食物或是偶爾拍拍風景,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操作

iOS 跟 Android 的操作介面跟手勢略有不同,但是其實現在大家的操作邏輯都越來越接近,Android 有的 iOS 可能也會有,反之亦然。因此在操作上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雖然和我以前使用過的 iPhone 6S 相比,iPhone 14 移除掉了 Home 鍵,因此操作手勢上還是有一些變化。但其實 Andriod 手機沒有 Home 鍵很久了,因此反而覺得跟 Android 手機用起來有點相似。

總之,我認為 Android 跟 iOS 之間的轉換,對於熟悉 3C 產品的人來說,基本上是假議題了。

為什麼買 14

為什麼買 14 呢?其實是 Pixel 6 剛出來的時候,大家對於 Google 的 CPU 寄予厚望,但是根據網路上的消息,災情實在是有點多。而後續的 Pixel 7 也是同樣的採用 Google 自行設計的第二代 Tensor 處理器。老實講,實在有點沒信心,尤其又是三星代工,而不是護國神山台積電。畢竟手機這種東西,妥善率很重要。實在是不想跟它賭,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 iPhone 14。

但我想還有另外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 iPhone 14 的發售時間比較早,對於急需換手機的我,只好選擇比較快入手的了。

UNIU® iPhone 14 系列 | DAPPER⁺ 超透霧面防摔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