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閒聊 | 從iPhone 6S跳槽Pixel 3兩年多的心得 | 下一支手機要買iPhone 13還是Pixel 6呢

▲Pixel 3及完整配件

購入方式

我是在2019年1月春節時期購買的,當時Google有農曆年的特價活動,而Pixel 3折扣了5000元,我覺得還OK就下單了,折扣後的價錢是的22700。

有趣的是,當時台灣應該是沒有太多正式管道可以購買Pixel 3,因此下單後Google是直接從國外,用DHL國際快遞寄到我手上的。沒有據點其實令人有點擔心,畢竟沒有正式管道退換貨可能會有點麻煩,但是Google畢竟是國際大廠,後來就沒顧慮太多了。

購買緣由

當時會想換手機的原因是,用了近三年的iPhone 6S續航力越來越差,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頂多兩個小時的時間,上網、玩個遊戲,就快沒電了。

當時也是有考慮過要換電池,但是後來覺得換電池大概無助於事,因為作業系統一直更新,隨著功能越多,系統越來越肥大,新的APP也越來越耗電,即使換了新的電池後,大概續航力大概也回不去了,那倒不如直接換手機,新的硬體效能更快,耗能更低。

那個時候對我來說,可以選擇的品牌沒有幾個,後來看上Pixel 3的理由主要是兩個,第一是它輕薄,尺寸小巧,在手機尺寸越做越大、重量越來越重的這個時候,Pixel 3的5.5吋螢幕對我來說剛剛好。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它是Google直接出產的手機,俗稱Google的親兒子,網路上大多對它的評價多半不錯,所以會有興趣想要試試看。

其實用iPhone 6S之前,用的是iPhone 5S,也是用了兩年多,對於Apple的手機,其實用得蠻順手的,但也說不上特別喜歡。即便自己有在使用Macbook Pro和iPad,但可能裝置還不夠多,還沒有辦法感受到蘋果生態系帶來的好處吧,所以對我來說,並沒有非iPhone不可。

▲因為一直放在保護殼中,所以用了兩年多外觀還是很新的iPhone 6S

iPhone相較於其他品牌,最大的優勢就是尺寸,可以一手掌握,所以當初還是有考慮繼續買iPhone,但是當時iPhone X、iPhone 11的瀏海實在令人受不了,所以只好放棄Apple,轉而考慮其他陣營。

使用心得

整體體驗

很多人擔心的Android系統是否相較於iOS會比較難用?其實我用了這兩三年來,我覺得其實並不會。雖然使用邏輯稍有不同,但是大概過了一陣子就習慣了。Android在這幾年,對於使用者體驗的部分也提升了不少,甚至有些地方還做得比iPhone好。整體而言就是各有優劣,我不覺得哪一方有特別差,或特別好。

效能

另外一個問題是,Andorid手機很容易變慢,但我覺得拿Andorid的平價機種跟iPhone比較其實不公平,要跟iPhone比較,應該要用Andorid陣營的旗艦機,中低階的手機自然很容易把效能榨乾。而Pixel 3當時的規格,雖稱不上最頂尖,但也還算前面的。所以Pixel 3的操作流暢度對我來說並沒有跟iPhone差異太多。

另外我覺得手機是否流暢,跟使用者習慣也有差,Andorid系統相較於iOS,比較自由,所以可能有些人會不小心裝太多會影響手機效能的東西,而iPhone的不自由,則讓使用者避免了這樣的事情,所以也不能倒果為因。

無限容量相簿

當時Google Pixel對我來說還有一個最大的誘因,就是無限容量的Google相簿,讓我可以無腦拍照,Pixel會自動把照片上傳到雲端,不用一天到晚整理相簿。但是這項優惠近年來Google好像漸漸要拿掉了,有點可惜。

拍照

講到相簿就不得不提一下Pixel的照相功能,在這個流行三顆以上鏡頭的時代,Pixel 3雖然只有一顆鏡頭,但搭配Google神奇的演算法,照片的效果出奇的好,尤其是景深的效果,拿來拍一些食物或近物非常有感覺,夜拍的效果也算是差強人意。雖然在2021年的現在,Pixel 3已經被比了下去,但是也算是一代王者。

下一支手機?

為什麼突然回憶起了Pixel 3?其實是因為Pixel 3已經用了快三年了,大概又到了要換手機的時候,原本有在考慮Pixel 5,但是Pixel 5並不是旗艦機的規格,這讓我有點猶豫,而Pixel 6也還沒正式釋出,所以只能繼續觀望啦。

而時至今日,iPhone依然沒有拿掉瀏海,我只能繼續含淚跟Apple說掰掰。

2022 更新資訊:

最後 iPhone 13 跟 Pixel 6 都沒有買,買了 iPhone 14 XD,詳情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