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團隊規定不合理?需求總是被忽略?其實你應該主動找主管聊聊

你有沒有想過要主動找老闆爭取加薪或反映不合理的制度?

很多時候,員工對公司或團隊上的安排、制度,會有一些埋怨,但卻對於主管感到權威,不敢表達,只能悶在心裡,讓自己不舒服。

但我認為現在的時代跟以前不一樣了,尤其在資訊軟體產業,大部分的主管都願意傾聽下屬的意見,所以我倒覺得大家都可以試著找主管反映自己的想法。

跟下屬聊聊是主管的責任

主管的忽略

其實很多主管都沒有想過要定期找下屬聊聊,或是沒有把這件事的優先序放在前面,但這件事情在很多外商或是比較開放的台商其實是非常例行性的工作,會安排所謂的一對一會議(1 on 1 meeting),來定期的安排主管與下屬的對談。

過去可能會透過很多強制性或半直強制性的聚餐、應酬,讓主管跟員工可以交流,但現在這個社會環境,大家下班都各過各的生活,不會把時間花在公事上,所以主管應該要利用上班時間主動找員工才對。

關心員工是主管的責任

另一方面,我認為關心員工本來就是主管的責任,否則主管都不在意員工的想法,員工要離職,員工不開心工作沒效率,主管都難道都不用被更高層的主管檢討嗎?因此不用害怕跟主管約會議,這本來就是主管的責任。

找主管聊有什麼用?

知道事情有沒有辦法解決

那找主管聊事情有什麼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我想知道事情有沒有辦法解決

如果可以解決,那要怎麼解決?主管可以直接幫你解決嗎?還是主管也需要找更高階的主管,才能解決?

那些直屬主管可以解決的事情,通常直接找他們聊聊,如果他們願意處理,那通常一下就可以解決了。而那些需要大主管或是其他部門主管才能解決的事情,就要去PUSH主管來幫忙解決。

但如果主管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或是主管不願意幫你解決的話,哪我就會開始在內心盤算,我要怎麼做?要挑戰制度還是選擇忍受,或是改變自己作法或想法呢?

在這邊重要的概念是,有些不能解決的問題,需要透過跟主管聊過才知道,如果都沒聊過,根本就不知道到底實際的狀況是如何。因此需要實際去確認自己才知道要怎麼做,而不是耗在那邊浪費日子,生悶氣。

傳達自己的想法

另一方面,除了有問題需要解決,有些事情也需要自己的主動爭取,否則老闆也不知道你的想法。

例如,你想要調整工作內容,若沒有跟主管說,主管也不曉得你喜歡或不喜歡原本的工作。

又例如,對原本的工作不滿意,想要離職,但離職前先跟主管談過,說不定老闆可以有辦法改善你不滿意的點。如果沒談過,主管根本不知道你到底哪裡不滿意,對吧?

跟主管的溝通技巧

當然跟老闆溝通還是需要一些溝通的技巧,每一種類型的老闆需要不同的溝通方式,這可能就需要靠自己累積溝通經驗了,不過還是有幾個方向可以分享一下。

時機點

要跟別人談重要的事情,通常要確認別人有空靜下來聽你講話,不要隨便把人抓走。

盡量不要在別人正為了其他事情焦頭爛額的時候,還跑去煩人家。可以觀察一下主管的在公司的作息或工作狀況,再怎麼忙的老闆都會有空檔,可以抓住這個空檔去跟對方談。例如一個大專案結束的時候,就是一個很好的空檔。

籌碼

例如我想談加薪,但老闆為什麼要幫你加薪?你必須要手上握有一些籌碼。比如說,因為你的專案表現很好,又或者是團隊缺人,少了你很麻煩,等等籌碼。

證據也可以是一種籌碼,例如你想要改變一件事情的作法,你必須要有辦法證明你的概念比較好,可能是自己先默默的做拿出結果,或是找到別人也曾這樣做過的證據,否則很難說服別人。

但籌碼必須要靠平時累積,因此平常就可以多想想,有哪些籌碼是可以拿來做為後面談判用的。

個性

要了解主管的個性,每個主管的個性都不一樣,有的人比較隨和,有些人則比較強硬,有些人非常講邏輯,有些人靠關係。

根據每個主管的個性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會非常有助於提高溝通成功的機率。

結論

剛出社會的時候,覺得聽公司的安排就對了,但是隨著年紀越大,年資越多,發現有許多不合理的事情,但也發現很多地方並不是鐵板一塊。

嘗試著找主管溝通,發現事有可能改變一些事情的,所以後來,我都會主動跟主管溝通,不會把事情悶在心裡,而這樣也讓自己跟團隊都帶來了一些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