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書讀的好、成績好、學歷好,就能賺大錢嗎?你可能忽略了一些事實

念書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至少根據我個人的求學經驗,沒有幾個人是真的熱愛讀書的。有些人可能喜歡讀文學作品、小說,少部分人喜歡讀科普、商業書籍,但喜歡讀教科書的,真的是沒聽過幾個。

我自己還算是喜歡讀課外書的,對於課內書也算是還能夠保持耐心,可以為了成績多讀幾個字的,但絕對稱不上喜歡吧。很多時候,看過去,當作增廣見聞還可以,但要背誦,或是還要實際演練就有點受不了了。

大人最喜歡告誡小朋友,要好好讀書,未來才會有出息,才能夠找到好的工作,才能夠賺大錢。這也是我從小就相信的道理,在學期間,就算讀書的時候看不到未來的可能性,至少也會告訴自己,努力應該不會錯吧。

事情跟自己想得好像不太一樣

但越到後來,尤其到了大學,出社會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個社會運作的方式並非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單純。

小時候大家比的是成績,成績就是你的生存價值,成績好,同學會尊敬你,老師會誇獎你,父母會稱讚你。但是到了大學,開始慢慢地面對現實生活,你發現,成績好,好像不是那麼有用。突然發現,有些成績普通的人,怎麼物質生活過得比你好?

當自己跟四個人、六個人擠在沒有隱私的宿舍,有些人在外面住舒適的大套房。自己平常只能騎腳踏車代步,有些人騎的是機車,甚至可以開車。

後來當你出社會找工作的時候,你發現,欸怎麼一樣都是工程師,薪水落差這麼多?你會發現,原來台商跟外商給的薪水不一樣,原來不同產業的薪水也不一樣。在隔一陣子。你又發現,高中大學那些不念書的同學,怎麼有些當業務,賺了很多錢,有些自己創業,已經買了好幾間房子。

或是有些人,好像已經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雖然薪水可能普普通通,但是過得很快樂。但自己呢?卻還在為了幾千塊的加薪,職稱到底能不能掛資深在那邊耿耿於懷。

從來就不公平

所以,回到標題,書讀的好、成績好、學歷好,就能賺大錢嗎?

一路走來,我當然也希望社會運作的規則是這麼簡單,讀書就像打怪練功升等,只要一直打就會打到Lv99。但事實上,好像並不是如此。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不是公平的了。出生在美國,你的人生可以不用浪費十幾年的光陰背英文單字。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你可以少奮鬥好幾年,可以多探索人生好幾年。

而成年後的選擇,更是接續著影響你的人生,選擇對的公司,你可以跟著產業起飛,跟著公司成長,快速加薪升職領分紅。認識到對的人,可以在事業上幫助你,讓你少走很多歪路,甚至帶給你很多機會。

所以,我當然希望,只要讀書,我就會拿到我想要的,但,這個社會顯然不是這樣運作的。

成績不是唯一選擇

學校這個體制,就是讓大部分的人都達到平均的水準,可以有基本的能力養活自己,這點是不會錯的,也是絕對是立意良善。但這個體制,並沒有打算讓你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想要達到這樣的境界,課內的知識,多半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產業一直在變化,在2020這前後十年,也許科技業、半導體業,是最賺錢的,努力讀書,大學能夠考上電機系或相關科系,可以讓你進入這些公司,賺到不錯的薪水。但有誰知道,下一波產業紅利會在哪裡?

國中、高中、大學,值得一個人花那麼多,甚至可以說過多的時間精力,來追求考卷上的成績,只因為相信「只要成績好,就能賺大錢」這句話嗎?

我覺得這樣看待世界太過於狹隘,負擔的壓力也太過於沉重了。

畢竟決定一個人最後可以賺到多少錢,學歷終究只是其中一個因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