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

軟體工程師,不要為了工作拼命

好幾年前,投入一個專案,姑且算是我職涯中,第一個由我主導的大型專案吧,要帶領團隊,從零開始建置一個公司核心的重要系統。

專案的時程很趕,高層也相當重視,不能有大的差錯。

那時還比較年輕有鬥志,也想要有個代表作,所以我投入相當多心力。

晚上下班回家後,會繼續思考專案的事情,假日還自己跑到辦公室免費加班,處理需要安靜思考的工作,也整理文件,或把一些混亂的邏輯釐清,為了讓其他團隊成員在工作日可以更有效率的工作。

在時間跟人力都很緊湊的情況下,我們總算是在期限內完成開發。我們將系統上到內部測試環境後,請 PM 安排驗收測試。

準備好接受考驗

畢竟是全新開發的專案,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PM 可能會找出一大堆 BUG,畢竟我們時程很趕,測試可能做的不夠周全;我們也預期 PM 會條列一大堆修改項目,還為此保留了一些開發資源,畢竟這是專案常見的事情。

我們給 PM 一些時間來做驗收,然而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三個禮拜,遲遲沒有回報。我開始覺得好像有問題,「怎麼搞的,這不是高層重視的專案嗎?PM 到底在幹嘛?。」

負責的 PM 明明每天都有出現在辦公室,明明手邊也沒有其他負責的專案,怎麼還會弄這麼久?

我每天催促,他都說他已經在進行了,然而卻只有一些不痛不癢的回報。看來事情很明顯了,他是故意的,故意擺爛。

是的,你沒看錯,PM 在擺爛,他不測試,也不驗收功能。

我這才發覺有異樣,於是找了主管和其他部門的同事旁敲側擊,才知道原來是高層正在政治鬥爭,不同派系正在搶資源。

背後主導的是 PM 總監,由於派系正在選邊站的關係,PM 總監決定把資源放到另一個專案,因此不准我的 PM 幫我驗收,PM 沒辦法只能裝死。

Are you kidding me?

我不曉得別人怎麼想,但是作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就是希望自己做的東西,能夠有人使用,能夠帶給別人實際的效益。

我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獲得成就感,同時也是因為想要獲得這樣的成就感,我才會認真開發、用心規劃。

所以當我和我的團隊辛苦做出來的東西,因為無聊的理由,導致整個專案被閒置,除了覺得很可惜,也覺得憤怒,就好像個傻子浪費生命做出沒人要的東西,瞎忙,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作為一個公司底下執行團隊,真的也沒辦法撼動高層決策,只能無奈地令人擺佈。

燃燒生命後,什麼都沒獲得,只剩下滿滿的無力感,每天都不想進辦公室,因為進去了也不知道要幹嘛。

這樣的狀態很難持續工作,也不想繼續在這個環境奉獻自己的心力,所以沒過多久我就離職了。

後來呢?

剛離開的幾年還是忿忿不平,覺得職場就是一個爛地方,不管到哪裡都一樣,工程師就只是上面那些人的工具人而已,大家根本就沒有真心想要做出什麼令人振奮或是對社會有貢獻的產品,無聊透頂。

雖然感到憤怒,但另一方面同時也自我懷疑,是不是當初自己負責的系統做得太爛了,才會沒辦法上線,是不是自己哪邊沒做對,才會造成那樣的局面。總之,內心不斷地天人交戰,到底是我應該更用力去做,還是其實我已經夠努力了。

幾年後吧,跟還待在前公司的同事聚餐,順口問了當初我負責的專案怎麼了?

同事說:「喔,後來還是上線了,一開始上線的時候我們都很緊張,但沒啥狀況欸,高層很滿意,開發團隊後來還擴編了。」「喔,對了,當時的那個 PM 主管被請走了,包含他底下的 PM們也都一起走了。」

聽到同事這樣說,我才如釋重負。好險,問題並不在我身上,那群人果然是王*蛋。

別只是用工作結果定義人生成就

對吧,其實我的東西做得不錯,當時沒有上線只是高層在搞事。

也許當時我只要耐心等待颱風過境,事情就會順暢了。但是因為當時我把那個專案看得太重了,導致我過度意氣用事。

經過了這件事,我才認知到把工作從人生適度抽離是很重要的功課。

我應該要更客觀地看待工作的產出。把自己要開發的東西好好開發完成就好了,開發後的結果怎麼樣,其實在整個組織的範圍來看,有太多工程師無法決定的因素了。

如果像我之前一樣,把工作的結果當作人生目標,好像沒完成人生就會失敗,那就會把工作的結果看得太重,誤把一些跟自己毫不相關、無法控制的因素,當作是自己的責任,這樣就很容易產生無力感。

畢竟大多數人,終究是為了生存才進入職場工作的,要維持好的心態才有辦法在職場走得長久。

工作跟創業終究是不一樣的

當然也不是倡導不要努力工作,而是要想,你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替公司著想,你就還是員工

你的能力很好,表現很傑出,頂多就是百萬多年薪,了不起兩三百萬,公司因為你而多賺的,才不會分給你,那又什麼好過度努力的?

就我同事的說法,當初我負責的那個核心系統,現在每天處理數千筆訂單。這麼多的訂單,公司每年因此多賺的錢,當然也不會分給我呀,年薪多個幾十萬,但都比不上那幾千萬的收入。

所以我認為,只要適當努力就好,大概維持著比一般人辛苦一點點的狀態就好了,不然工作的 CP 值實在太低了。

努力工作很重要,但為了工作努力到拼命不對了,那終究不是自己的事業,為了太多自己沒辦法控制的事情而拼命,最後只會像我之前一樣把自己搞到心情很差。

真的要拼命的話,還是創業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