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如何帶新人?帶領新進軟體工程師需要做好 4 件事

我遇過一些主管,他們根本不知道怎麼帶人,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放生 play,入職後就放著不管了。

新人沒有人帶,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會讓新人花更多的時間上手工作內容。以公司的角度來看,新人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有生產力,公司等於是在浪費錢。

所以對我來說,總是放生菜鳥的主管,是不合格的,代表主管根本就沒有建立標準管理流程,說好聽一點是自由發展,說難聽一點就是自生自滅了。

我認為一個合格的主管,對於新人訓練,至少要讓新人做到以下四件事:

1. 認識環境與團隊夥伴

2. 學習產業與相關知識

3. 了解工作與開發流程

4. 進行小規模實戰練習


新人訓練4件事

1. 認識環境與團隊夥伴

新人進到陌生環境,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跟新人介紹辦公空間的用途,及一些使用規則,如會議室預約的方法、印表機使用的方式等,這會讓新人對空間比較不陌生,能夠比較心安。

把新人介紹給團隊成員認識,讓團隊成員知道新人有什麼技能、將負責什麼項目;反過來也是,把團隊成員介紹給新人認識,讓新人了解團隊成員的組成,彼此的職位、能力、負責的工作等等。

新人才不會瞎子摸象,遇到問題知道要找誰。

2. 學習產業與相關知識

每間公司都有所屬產業,而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運作方式跟一些特殊的模式,所謂眉眉角角,這些東西只有行內的人才瞭解,所以必須要適時教育新人這些知識。

例如碰到專有名詞時要解釋一下,有一些特殊的作業流程也可以解釋一下,不然這些新進工程師都會用自己的想像來處理事情,很容易不符合業界實際狀況,溝通討論的時候,也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進入狀況。

3. 了解工作與開發流程

團隊工作的 SOP 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對於新人融入團隊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邊做邊學也可以,但至少要在新人正式開始工作之前,把整套流程大致說明過一次,讓新人了解。

而跟別的部門怎麼如何配合,公司的運作模式和制度等等,也都要說明清楚,必要時提供協助,帶新人去找到對應的部門或負責人員。

4. 進行小規模實戰練習

了解環境、規則、作業模式後,就可以安排進入開發團隊進行實戰演練。

但是切記,不可以一開始就給一個太大的工作項,最好是已經經過拆分,風險可控的工作項。意思就是做壞了也沒差,有其他人可以幫忙收尾,或者專案時間還很夠,可以慢慢調整的項目。

透過小東西開發,可以快速了解前面幾項,這位新人吸收的狀況,也可以順便檢視這位新人的工作能力、以及還有哪邊需要協助的。

這邊重點是,主管要特別關照,要仔細觀察這位新人進行實戰演練實時,他的工作模式、態度,是否符合期待。

主管不一定要自己做這些事

主管可能很忙,但主管可以找一位 mentor 來協助帶領新人,完成前面所列的 4 項工作。但前提是,身為主管,還是必須建立標準的作業流程,否則你也不知道該如何要求 mentor。

結論

常看到主管放生新人,帶新人很麻煩,但是把新人帶起來,快速幫團隊分憂,提升工作力,不是很好嗎?

也許你會說,新人就應該自己學習,我以前也是這樣苦過來的。老實說,我也是被我的主管放生的受害者,所以我覺得我前幾個月都在浪費時間,我不認為,因為我受過一樣的對待,別人就要接受一樣的對待。

總之,如果主管可以用正確的方式帶領新人,尤其是對待有潛力的人才,我相信辛苦會是值得的。